Friday, July 13, 2012

A Recent Interview Appearing in Sinchew Daily 上瞼下垂危及視力‧病情惡化將帶來併發症

A recent interview in Penang.

上瞼下垂危及視力‧病情惡化將帶來併發症

  • 眼科與眼部整形醫生蔡鐘能為病人驗眼。(圖:星洲日報)
  • 上瞼提肌陟前術。
  • 額肌瓣轉移懸吊術。
  • 上瞼下垂(大小眼)女性重拾美麗容顏。
  • 上瞼下垂老人家挽回視野。
眼睛是靈魂之窗,只要擁有一雙靈活的眼睛,無論男女,都會叫人眼前一亮,覺得此人容貌出眾。一旦眼睛出狀況,如眼瞼下垂,整張臉將不再亮麗,那該怎辦?
要如何辨別上瞼下垂(或俗稱大小眼Ptosis)?

我們的雙眼向前平視時,上瞼緣的正常位置,應該在眼角膜上緣與瞳孔之間,低於這個水平便是上瞼下垂。
上瞼下垂不只讓雙眼失去神采,它也可能危及視力,並帶來其他併發症,這才是最關鍵的事。

患上瞼下垂者,輕則下垂的上瞼遮蓋部份瞳孔,重則整個瞳孔被遮蓋,故不但妨礙容顏的美觀,也影響視力,先天性者可造成重度弱視,而強力睜眼會導致頭疼。

蔡鐘能:根據病情選擇手術
OPTIMAX眼科專科醫院眼科與眼部整形醫生蔡鐘能教授建議,一旦發現本身屬上瞼下垂者,應該向醫生尋求診治,避免病情惡化。
他說,一般上,醫生會根據病情和病人討論,以便選擇上瞼下垂手術。以下是3種常見的手術:
1.上瞼提肌陟前術(Levator Advancement);
2.上瞼提肌切除術(Levator Resection);
3.額肌瓣轉移懸吊術(Frontalis Suspension)

上瞼提肌陟前術。
(Levator advancement)

額肌瓣轉移懸吊術。(Frontalis suspension)

上瞼下垂(大小眼)女性重拾美麗容顏。

上瞼下垂老人家挽回視野。


瞼下垂症的主要症狀
●眼睛疲憊︰患者需要借助抬起額頭的肌肉,才能睜大眼楮。
●下巴抬高︰由於往下看時眼皮垂得更厲害,所以會傾向於抬高下巴來看水平線上的物體,讓他人誤以為“高傲”。
●視力模糊︰眼皮下垂後壓迫到眼角膜,產生散光,患者視力模糊,看到的影像有時會彎曲不直。

應選擇正規整形美容醫生
蔡鐘能說,除了上瞼下垂,眼皮鬆垂(Dermatochalasis),或有意進行雙眼皮手術(Asian Blepharoplasty/Double Eyelid Surgery),或眼袋手術(Eyebag Surgery),也應該向相關的醫生尋求診治。
他說,整形美容畢竟是外科手術,特別是針對靈魂之窗的外科手術,更是無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的風險,因此一定要選擇正規的整形美容機構和相關的醫生,以免弄巧成拙。

眼皮鬆垂
切除多餘皮膚
改善上瞼外形

人的上眼皮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鬆垂,以致眼睛呈三角形,有損容貌。
下垂的眼皮也會壓迫眼睫毛,引致眼瞼不適。更甚的是,鬆垂的上瞼遮蔽視野,帶來生活上的不便。
上眼皮鬆垂不是病,可是它降低生活素質。解決的辦法是切除上瞼多餘的皮膚,改善上瞼外形,使雙眼皮線條更加流暢。

雙眼皮手術
分為埋線和切開法
割雙眼皮增加立體感

雙眼皮手術,又稱重瞼手術,可以增加眼部的立體感,使眼睛看起來大而有神,很多愛美的單眼皮一族都願意嘗試這項手術,割雙眼皮蔚然成風。
割雙眼皮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,取決於幾個因素,醫生的經驗是最重要的因素。
雙眼皮手術主要有兩種,即埋線法,和切開法。
埋線法是指在眼瞼上埋3個線口,其優點是手術後腫脹不明顯、沒有手術痕跡,過後很快便能夠恢復,缺點是有雙眼皮消失的可能。它適合於眼皮薄、皮膚無鬆弛的單瞼年輕女性。
眼皮較厚的中年女性適合切開法。它的優點是形成的雙眼皮穩固不容易消失,大多數人皆適合這項手術。
接受雙眼皮切開法者,可同時進行眼瞼除皺術。

眼袋手術
皮下組織水腫
根據眼袋類型确定療法

眼袋是下眼瞼浮腫現象。眼瞼的皮膚很薄,皮下組織薄而鬆弛,很容易發生水腫,以致產生眼袋。
眼袋影響容貌,使人看起來疲憊衰老。它的形成涉及多種因素,主要因素有:
●衰老退化─多數發生在40歲以上的人身上。
●遺傳─部份年輕人有眼袋多數和遺傳有關。
醫生會根據眼袋形成的類型,斟酌適當的治療法,常用的手術有以下兩種:
●外切口法(Subciliary Lower Blepharoplasty)─在下瞼睫毛根部下1毫米處切開皮膚,拉出眼袋脂肪並切除。可同時切除多餘皮膚消除皺紋。
●內切口法(Transconjunctival Lower Blepharoplasty)─通過結膜面的小切口,將膨脹形成眼袋的脂肪部份切除,具有創傷較小,手術後外觀沒有痕跡的優點。可是,它有局限性,肌肉皮膚組織鬆弛者接受這種手術,可能加重下瞼衰老的外觀。

1 comment:

  1. Thanks for great information you write it very clean. I am very lucky to get this tips from you.

    Drooping Eyelid Surgery

    ReplyDelete